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ypghj

相识何必曾相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虎尾铁角蕨(原创:植物识别【990】)  

2017-03-01 15:04:26|  分类: 植物世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不知名的蕨(原创:植物识别【】)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
不知名的蕨(原创:植物识别【】)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 
不知名的蕨(原创:植物识别【】)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
不知名的蕨(原创:植物识别【】)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
不知名的蕨(原创:植物识别【】)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
 
        虎尾铁角蕨【Asplenium incisum 】,别名:缩羽铁角蕨,铁角蕨科铁角蕨属多年生草本。植株高10 -- 30厘米。根状茎短而直立或横卧,先端密被鳞片;鳞片狭披针形,长3 -- 5毫米,宽不超过0.5毫米,膜质,黑色,略有虹色光泽,全缘。叶密集簇生;叶柄长4 -- 10厘米,粗约1毫米,淡绿色,或通常为栗色或红棕色,而在上面两侧各有1条淡绿色的狭边,有光泽,上面有浅阔纵沟,略被少数褐色纤维状小鳞片,以后脱落;叶片阔披针形,长10 -- 27厘米,中部宽2 -- 4 ( -- 5.5))厘米,两端渐狭,先端渐尖,二回羽状(有时为一回羽状);羽片12 -- 22对,下部的对生或近对生,向上互生,斜展或近平展,有极短柄(长达1毫米),下部羽片逐渐缩短成卵形或半圆形,长宽不及5毫米,逐渐远离,中部各对羽片相距1 -- 1.5厘米,彼此疏离,间隔约等于羽片的宽度,三角状披针形或披针形,长1  -- 2厘米,基部宽6 -- 12毫米,先端渐尖并有粗齿牙,一回羽状或为深羽裂达于羽轴;小羽片4 -- 6对,互生,斜展,彼此密接,基部一对较大,长4 -- 7毫米,宽3 -- 5毫米,椭圆形或卵形,圆头并有粗齿牙,基部阔楔形,无柄或多少与羽轴合生并沿羽轴下延。叶脉两面均可见,小羽片上的主脉不显著,侧脉二叉或单一,基部的常为2 -- 3叉,纤细,斜向上,先端有明显的水囊,伸入齿牙,但不达叶边。叶薄草质,干后草绿色,光滑;叶轴淡禾秆色或下面为栗色或红棕色,有光泽,光滑,上面有浅阔纵沟,顶部两侧有线状狭翅。孢子囊群椭圆形,长约1毫米,棕色,斜向上,生于小脉中部或下部,紧靠主脉,不达叶边,基部一对小羽片常有2 -- 4对,彼此密接,整齐;囊群盖椭圆形,灰黄色,后变淡灰色,薄膜质,全缘,开向主脉,偶有开向叶边。
        虎尾铁角蕨 生于林下湿岩石上。分布于我国东北、华北、西北及长江以南,河北、山东、江苏、安徽、浙江、江西、福建、四川、湖南等地。俄罗斯(远东地区)、朝鲜、日本也有分布。图片拍自:辽宁丹东(花土自生)。
        虎尾铁角蕨全草入药。味淡,性凉。具清热、利湿、镇惊、解毒、平肝、镇惊之感谢肺热咳嗽、吐血、急性黄疸型传染性肝炎、小儿急惊风等症。


        植物识别:检索,有更多图片欣赏,点击即可转入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