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ypghj

相识何必曾相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猴头菇(原创:植物识别【1028】)  

2017-03-01 18:15:52|  分类: 植物世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猴头菇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 
猴头菇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 
猴头菇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
猴头菇 - 风儿 - 心随风去


 猴头菇【Hericium erinaceus 】,别称: 猴头菌、猴头蘑、刺猬菌、猬菌 , 担子菌门伞菌纲红菇目猴头菇科猴头菇属 真菌。 子实体呈块状,扁半球形或头形,肉质,直径5 -- 15cm,不分枝(与假猴头菌的区别)。新鲜时呈白色,干燥时变成褐色或淡棕色。子实体基部狭窄或略有短柄。表面长有毛茸状肉刺,刺密集下垂,覆盖整个子实体,肉刺圆筒形,刺长1 -- 5cm,粗1 -- 2mm,每一根细刺的表面都布满子实层,子实层上密集生长着担子及囊状体,但子上着生4个担孢子,野生一般成对生长,夏、秋季采收。

野生猴头多生长在柞树等树干的枯死部位,喜低湿及森林不太稠密、空气较流通、温度20℃左右的环境条件。我国东北三省、河南、河北、西藏、山西、甘肃、陕西、内蒙古、四川、湖北、广西、浙江等省(自治区)都有出产。东北大兴安岭,西北天山和阿尔泰山,西南横断山脉,西藏喜马拉雅山等林区尤多。黑龙江省海林市,是享誉全国的中国猴头菇之乡。图片拍自:辽宁 · 宽甸。

猴头菇可药用,性平味甘,具利五脏、助消化、补脾益气、滋补强身之功效。可治疗消化不良、胃溃疡、胃窦炎、胃痛、胃胀及神经衰弱等疾病。

猴头菇是食用蘑菇中名贵品种,高蛋白、低脂肪、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;含不饱和脂肪酸;多糖体、多肽类及脂肪物质;含有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多糖体。具有提高肌体免疫力的功能,可延缓衰老。

野生猴头菇夏、秋季采收。人工培育的子实体待菌龄至3个月左右长成时取下。晒干备用或用鲜品煎汤,煮食。


     植物识别:检索,有更多图片欣赏,点击即可转入。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